每年的聖誕節都會收到一份從淡江的學程教授 寄來一本令人感動的禮物
天下的年度教育特刊
2007年的主題是 15到24歲 關鍵十年的--獨立與探索


我很謝謝學程的某位教授
總是不灌鼓勵我 要好好在高中教育付出~~

去年這本禮物 實在是太適合我在高中教書了
我翻了之後 覺得 台灣 與世界 還有很多很多要趕的進度

這本好書 我還自己掏腰包 買了15本
先是送給上學期 每天晚上辛苦陪班上的 公子 公主讀書的家長每人一本
另外 我還準備幾本 給我也是在高中教書
而且一樣有熱誠的老師 當作聖誕禮物
希望 我們大家 可以一起加油 一起打氣~~

這本書 裡頭有提到 這幾年 特別熱門的芬蘭教育
芬蘭教育 為什麼那麼成功?
當其他國家都載提倡菁英教育的時候
她們卻反其道而行
堅持 每個學生 都是"公平"受教~
她們決不放棄 學習慢的孩子
她們寧可讓學習快的人等 也不能讓不會的人 繼續不會

我想 台灣小小一個菁英計畫 可以讓某些人 扭曲成投機上大學的工具
真的是很厲害
但也可以說 她們的機率統計學太差
有31人可以百分比都一樣
道德感差 數學差


而且芬蘭人 超愛看書
是全世界 最愛像圖書館借書的國家
每人每年平均跟圖書館借17本書
我想 中正可能有學生到畢業 也沒有到過圖書館借書吧

而且芬蘭的教科書 超級讚的
我記得 我有印過一個芬蘭數學題目給同學看
她們在數學題目上 同時可以打開國際視野和認識其他國土的窗戶



(圖片出處:陳之華的部落格)

而我們呢?
教科書版本 好幾種
現在98的高中數學又要分A,B
因材施教是好
但是 內容真的很生硬
老是教那些硬梆梆的東西
不要說 學生不喜歡
我也覺得不實際~~

不只是芬蘭如此~~
之前 我去西班牙的時候
也拍到一張 美術與三角函數關係的照片 回來在課堂上分享

丹麥的教科書上寫著
學校沒有教答案的權利 只有支援小孩學習的權利

我們永遠是考試領導教學
學生永遠去補習班 算那些很難的數學
變成一部部解題機器 缺乏思考能力 創造能力~~

另外 在這本書裡提到"Gap Year"--空檔年
她們年輕人都自稱是"Gapper"--空擋生

其實 看到這個 我就有個小小遺憾
高中畢業 考上大學 再考上研究所
實習的時候 考上代課抵實習
然後 就考上中正高中
完完全全沒有頓號 沒有喘息的機會
這就是台灣人 一路走來的歷程

但是 在歐美 她們會有"頓號" 喘息的機會
到處去看看 去觀察 去思考~~

現在有時候 看到有些人 跌跌撞撞
可是 多一點時間去摸索 多看看思考 自己到底要什麼
也許 走曲線 可以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像我這樣 也許長輩覺得很棒
但是 我總是覺得少了些什麼
所以 我才常常鼓勵學生
有機會 一定要多看看~~

這本雜誌很不錯
尤其是從事教育的人
我覺得一定要去買一本~~

延伸閱讀:博客來書店2007年教育特刊--獨立與探索
                 陳之華的部落格(北國風情)--裡頭有很多關於芬蘭的教育資料可以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vianling 的頭像
    vivianling

    vivian's 雙寶小確幸

    vivian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