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 一直想寫這篇的

在暑假 把整套的日劇版"一公升的眼淚"都看完了

那時候 老姐陪我看
她可厲害的
每看完一集 都哭
她說 等她全部看完的話
可能真的有一公升的眼淚了

看了那部日劇
我覺得台灣的教育
還蠻有良心的

現在的政策是不拒絕特殊生
而且除非很嚴重
不然 都必須排到普通班
畢竟這些孩子 未來還是要在一般人的環境生存

之前 當行政的時候
隔壁剛好是一位特教組長
有一次我代替她 戴著聽不見的孩子
去台南參加全國的國語文競賽

那邊 全是聽不到的孩子
但是 有些人因為裝了助聽器
因此可以學會說話
但是 還是和一般人不一樣

那種感覺 很特別
你會看到 她們很積極的說話
但是 和我們大家不一樣的聲音

你會看到 她們很認真的參與各項比賽
不服輸的態度
跟一般很多嬌生慣養的孩子不同

很感動

尤其感動的是 陪同去的家長
家裡有一個這樣的孩子
真的很辛苦
但是 不管孩子是怎樣的缺陷
永遠是爸媽心頭裡的寶貝

晚上睡覺前
孩子把自己的助聽緝拿下時
全部變的很安靜
然後 我很幸運有機會
和她們同睡一間寢室
我在旁邊 聽每個家長 訴說自己孩子的故事
我都好想哭喔~~

很想讓四肢正常的孩子 去看看那些孩子的努力

這幾年 當導師
跟組長有交情 又加上我沒家室
所以 都會有機會接觸到不一樣的孩子

但是 為了保護孩子的隱私
我們常常很為難
尤其是導師
前幾年 就曾經因為這樣
被其他同學誤解
但是 就算我被誤解 我也不能出來說真正原因

當時 有學生自己遲到 曠課超多的
按照校規本來就是要扣分
但是 班上有特殊生 她的成績打法本來就不一樣
要求也不一樣
沒想到 最後 自己的行為不對的小孩
去告狀 說我不公平 偏心
但是 基於保密 我又不能說什麼
這到還好 只是 那時候 學校也沒為我辯解
所以 有些心寒

有些時候 真的替家裡背景 支援好的孩子 感到悲哀
不好好珍惜自己的幸福
只會要求別人對她好
自己不付出 只要別人對你好 這未免太自私了

看了一公升眼淚
覺得 台灣的教育界給特殊生很好的環境和支援

但是 我覺得 社會需要再教育
請多給這些陪著特殊生的老師 鼓勵與支持
因為 一個老師要帶一個班
已經不容易了
加上一個特殊生
那談何容易呢?

最簡單來說
一個家庭有一兩個孩子 都要花很多時間
那四十幾個孩子 要一個老師帶
請不要再說老師很輕鬆
也不要再剝奪我們舊有的福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vianling 的頭像
    vivianling

    vivian's 雙寶小確幸

    vivian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