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題目很嚴肅

其實一直是我努力的目標

這幾年 我發現 對於不喜歡 甚至討厭數學的人來說
要我把上課內容講到他明白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今天很謝謝阿澤拿媽媽作的鳳梨酥回來看我
--->雖然我不是第一個他要找的老師啦~~

今天遇到三個人 說我看起來精神很不好
讓我 越來越堅定
帶完這次的導師
我要堅決到底 我不想再當導師了~~

早上某位老師 看到我 跟我說 你看起來很沒精神
恩 早上有點過敏 

下午 阿澤拿著鳳梨酥來找我 問我高等微積分時 也很委挽跟我說 老師 你怎麼看起來 有點.....
真是的 我要改變自己的習慣了 也要承認 自己是一個老師
所以 要早睡---對 早睡這件事情 我一直做不到
尤其是 最近 晚上 都會看看睌自習才回家
回到家又東摸西摸的~~

晚上 可愛的丁丁 賴在我的辦公室
我知道啦
丁丁變心了
明明剛轉來13班
是愛我這個正妹
現在來個flora
就變心了

恩 我有發現 帶13班要花很多力氣
去處理很多事情
所以 常常很花體力

現在 回到數學的問題上
以前 發現 怎麼講 大家都可以懂
也有可能不懂 不敢問
也有可能現在學生比較好學

總之 我覺得呢
要把題目講到讓學生懂 是一個很大的學問
但是 不是補習班那種"解題技巧"
而是原理的 整個邏輯來龍去脈的懂

阿澤是師大數學系的學生
我剛好把今天大家卡住的"假設"問題跟他說
因為 畢竟他以後也是要當老師的

阿澤 果然長大了
數學上有很多 那種 "只可意會 不可言傳"的感覺
真的不知道 該怎麼跟非數學系的人解釋
我們兩個 討論了好久
總覺得 現在的學生 缺少"思考"兩個字
只想等老師 看詳解裡的解答
然後背下來
但是 這一遇到大考 就完完全全的掛了~~

阿澤說 可以想跟"生活上"有關的例子
其實 前幾年 很積極去參加各種數學研習
怎樣把數學跟生活結合在一起~~

但是 這兩年 因為當導師 真的要花很多時間和體力
漸漸的 很少去參加數學研習

但是 從大學家教到現在
十幾年了~~
到中正也快要領到10年獎狀了
--->想到頭皮就發麻

我從以前就常常跟學生說
我的教學理念 就是 要讓學生
從不喜歡 到 不討厭 
進而到喜歡
最高境界是愛上他~~

對於社會組的學生
要從 不喜歡到不討厭
很難很難~~

但是 如果不喜歡的意念在心頭
就永遠無法學到東西了~~

學生入學的成績 逐年降低
而數學課的堂數 漸漸在所謂的"吵吵鬧鬧課程發展委員會"中減少

我也該學學flora
該學學其他老師
可以天天有很多時間去準備教材
可以 天天 開心打扮打扮

前幾天 才被一個關心我的老師
叫去講很久

要我不再太投入在學生身上
多關心自己的終身大事

他說 我們這麼認真的老師
學校給的支援也不會特別多
學校只會給”某些特殊理由"的人事物有特別的支援~~

是也對啦~~

過30歲的我
體力 體內的新成代謝也不比年輕時~~

前輩老師 要我好好去約會

恩 是該找人去約會了
所以 我不想再當導師了~~

不當導師 會有很多很多自己的時間
可以常常和學妹去喝飲料阿~~

丁丁 就靠你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vianling 的頭像
    vivianling

    vivian's 雙寶小確幸

    vivian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