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帶他們升高三後
想說 讓大家在升學壓力之下
可以偶爾有喘息的機會
辦個慶生會是個好方法~~

但是 很多現在的小孩 尤其是台北的小孩
真的太幸福了~~
不會煮飯 不會騎腳踏車 不會洗衣服......

一切都得到的太容易 也太自然
而不知珍惜~~

很多小孩 甚至連台北都沒出去過~~
前幾天跟一個國小老師聊天
他說他們社區的小孩 甚至連他們的北投區都沒出去過~~

關於這個 我也常常跟我的學生說
要有更寬遠的視野 要有國際觀
一定要走出去
走出這個小小盆地---台北市
走個這個小小的海島--台灣~~

不要去考慮什麼 出了台北的國立大學
這樣要花住宿費 這樣不能吃媽媽煮的菜
住宿費 就當投資~~
住外面 才會知道媽媽以及家人對你的好~~

我發現就是因為這樣
我辦的慶生會
和幾個同學討論的節目
也許太容易得到 而有的人覺得理所當然~~

我在任課的數學班
他們老是抱怨他們的導師
不像我 一直給同學玩
但是 我覺得每個人的想法和做事態度不同
不代表是 他不關心學生 不關心教育

老實說 我們當公立的導師費也不過2000
比起私立的動輒上萬的導師費
學校的教官也常常跟我說 我做太多了
做的很像私立學校老師在做的事情

但是 我想 教育是個良心的職業
當社會一片混亂
教育應該是回歸到最單純的地方
不應該讓社會上很多不好的氣息 流入學校~~

我也知道 不少同學認為 慶生會對他們是理所當然的事
我也知道 班上有人 會很表面的參與你的慶生會--只為了你的pizza和包子粽子~~
但是 我如果可以影響到一小部分的同學 
就算是達到我教育的目的了

我希望我的學生 可以快樂 誠實的成長
不要從小就帶著一附面具而生活
畢竟你們的人生 還很長很長~~

我希望我的學生很理智
不要得理不饒人
老是用吵的方式去抗議 去要東西
雖然 社會上 電視上 甚至學校裡都是這樣
我們有受過教育 就如同我之前那篇寫
要用有品德的方式 去做對的事情
而不是學別人用吵的方式去表達自己的想法

這是 我在教育界幾年下來的體會
我也曾經直接跟主任 對抗
在會議中大聲 表達出想法
但是 很多時候很多人的不理智
不是用武力 蠻力去對抗
要用"智慧"去溝通 才是~~
而且盲目的隨風起舞 或是 消極的隨波逐流 都不好~~

這次的慶生會 是跟大家約定說
大家要像之前一樣的認真 才可以辦~~

我知道大家都壓力很大
但是 我是很看好班上的潛力
才會愛之深責之切~~

這次在期末考週準備
不要說主持人
連我也很忙
但是 還是在一陣混亂中有達到目的就好了~~

重點是 我還為大家準備了大驚喜---包子和粽子---(當然希望大家都包中阿)
看下面這群從非洲來的難民手 就知道我的用心 是有得到回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vianling 的頭像
    vivianling

    vivian's 雙寶小確幸

    vivian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