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去淡江圖書館借書的時候
無意間發現的書

他的標題"丟棄"的藝術
跟我最近的困擾很match~~


從暑假就說要好好整理家裡和辦公室
但是 無奈 我好像丟了很多東西
還是剩很多東西


這是一本日本翻譯的書

我真的不是哈日
但是 我覺得日本人真的很厲害

像每次看電視
她們的收納王阿 美食王阿 還有寶物鑑定王
真的令人不得不稱讚

也許 因為她們的房子都小小的 所以 想出很多方法來改善生活環境
(真的是小小的
請看我之前去東京住的民宿
擺了兩張床之後 就剩下小小的走道 
真的很"幾賽一"阿~~)


還有去日本的話阿
女生一定要逛葯妝店
那裡面有大大小小的發明品阿~~

所以 當我看到這本日本人寫的書
也不是很意外
但是 卻覺得超適合我現在來看的

書中阿 他提到說 很多人看的很多收納書之後
還是不會收納
而且 每個人的狀況也不同
所以 "收納"並不是最大的問題
而是"丟棄"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知道阿......

他提出10個把東西丟掉的觀念
1.絕對不能說"姑且先留著吧(埃 我辦公室書商送的參考書 就是這樣)
2.別說"暫時"要說"即刻"
3."也許哪天"是絕對不會來的
4.別人的真方便對我卻是個大麻煩
5.別造成"聖域"
.......


其中第五點阿 我覺得"聖域"這個名詞取得特好的
他說 像
1.文件阿 資料阿 
2.令人懷念 有紀念性質的物品
3.食品
4.書
常常因為自己把他偉大化
什麼意思呢?

像有些東西都壞掉了 但是明天就過期 還不敢丟
因為小時候 媽媽有教過 不可以浪費食物
自己就無形中 把他歸類成"聖類"不可以亂浪費
殊不知 這樣才會造成大亂阿~~



而他書中 提到 最難丟的就是
衣服 書本 雜誌~~

喔喔 說到我痛處
不過 關於雜誌這件事情
我已經想到好方法解決了

我現在不是去圖書館看 就是去花蝶借
因為 就算花錢借一本 也不過10元
而且看完 還可以還
這樣就不會造成雜誌很新 卻捨不得丟的狀況

但是 關於衣服阿
埃埃埃
有些"斯待路"現在不適合 或是 洗太多次還是很新 
吼 真不知道該怎辦耶~~

還有還有那個書阿
我都想說 留下來阿
可以給貧窮的小孩

可是 看完書之後
我想想
現在小孩也不是很上進啦
很少買參考書阿~~
我給的講義都算不完了
而且 以前我都會給小老師講義
但是 這樣的禮物 似乎小孩都不領情
搞得我很尷尬
而且一個學期的書 少說也有10幾20本
那我有6學期耶~~
高三 更多 還有複習的書 啪拉啪拉的


吼 今天 我去學校阿
就打開我的鐵櫃
給他狠狠的把高三的書 都丟了
反正 到高三的時候
書商會再給阿~~
而且 留著留著都留成仇啦~~



這本書很不錯
他還針對上面10個捨不得丟的狀況
提出10個教你丟東西的方法

不要笑說 連丟東西都要人家教
但是 我們常常無形中 "留下"很多不必要的東西

有需要的人 可以去找來參考參考~~

我希望 我辦公室的東西 可以在我下定決心後
有"新氣象"出現~~
因為 我已經想好如何佈置我的新辦公桌囉~~
期待ing

這本書 更多介紹 請看博客來書局的介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vianling 的頭像
    vivianling

    vivian's 雙寶小確幸

    vivian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