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朋友也是老師 在他的msn上這麼寫
教師 是責任制的

我覺得 沒錯 
不只是 現在很多工程師之類的工作 
是責任制的
連老師也是 
領一樣的薪水
今天 我要早起去看早自習 午休
改周記
改作業 看考卷訂正 
學生要關心 要談話
其實跟學生的相處時間 
很多時候 遠遠比家長還要久
而且 也比家長更了解孩子
但 往往事情發生的時候
有少數家長很不理智的跟我說
我是XXX的家長 孩子是我們從小看到大
老師 你有生過小孩嗎

沒錯 我在心理的os是這樣說
我是還沒生過小孩
但是 我和這個年紀的小孩 相處都快10年了
來來去去的學生 我看的上千個
而你只不過看過一個小孩
而且還是第一次接觸這樣的小孩
比起我 你才算是個生手吧?

而且 我和你的小孩 並沒有代溝 你呢?
是一條大水溝吧

好啦 其實 做這些事情
老實說 也是自己愛做

比如說 改周記
有些老師 根本一個學期才改一篇 交差了事
但是 我卻很喜歡看學生寫周記

但是 我不是要他們像我小時後一樣
寫什麼國家大事阿
哀 現在也沒幾條真正國家大事 說來說去還不是那幾條
我自己都不看新聞了
還要學生寫 太說不過去了

所以 我的周記 只有兩個部分
一個是 我找的文章寫心得
這個有兩個用意
一個是 訓練他們寫文章
現在學生 國文真的很差 錯字一大堆
另一個用意是 在高中這個時期的孩子
在"轉大人"很多時候 說不得
我只能用文章 才表達 我想對他們說的話
看得進去的人 就有福分
看不懂的人呢 就隨緣吧~~

另一個部分 是他們想跟我說什麼就寫什麼
其實 這部分很精采
我現在帶的班 大多是男生
可是 只有少部分 只有幾行字
大部分 都寫很多他們自己的事情

當然 我也不會吝嗇的給回饋
也許是這樣 我發現 大家越寫越多
恩 很有成就感

通常 我拿到周記 會先看一次
把緊急的要處理的事情 先處理
然後 再看一次
把回饋寫下來
有時候 我的回饋 寫的比他們還要多
因為 我會把我平常觀察到的事情 趁這個機會 告訴他們
畢竟 高中的導師 和國中不一樣
不會常常在班上
所以 少了很多相處機會

而談話的部分 是導師 最大的責任吧
有些問題 要處理 要溝通
不是一次兩次都可以解決的

這個部分 往往花了我很大的力氣
雖然 很累 但是 每每跟學生談完話之後
就覺得 好像又看到一個故事一樣
不僅僅是幫助需要幫助的孩子
還可以學到不少新鮮事情

有時候 孩子很可愛
會跑來跟我計較
我都沒跟他們談話
要我關心他們
這時候 我會覺得很累 但是又很開心

畢竟 孩子 會主動找我 表示 對我的信任
但是 有時候 同事會說 小心我的信任被孩子利用了

但 我寧願相信 教育的最初的熱誠 去相信孩子的純真一面
引導他們走上正途

也許 我會很累 像今天 我又在看電視的時候 在沙發上睡著了
但是 我喜歡 和孩子的互動
尤其是 當我累的時候
我會抬頭看看 我之前做一半的東西
就是把跟學生的照片貼在牆壁上
我想 這些 就是學生給我最大最好的禮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vianling 的頭像
    vivianling

    vivian's 雙寶小確幸

    vivian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