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 回淡江的教育學程去演講 不是很正式啦 算是分享經驗~~ 
和一個現在在高中當教務主任的學長分別講兩場
除了自己那一場
在學長的那一場我也得到很多
聽著台上的學長的分享
想想這幾年來的教學 
人真的要往前走不能原地踏步
要多多出去研習 聽聽別人的演講


學長也結婚了 也有一個小孩但
是 他卻依然對教於有很高的熱誠在 
以前 我總是很喜歡 跟學長討論著教育界的種種問題
現在 學長是主任 比較忙
常常都是 趁著回學校分享的時間交換一下意見~~ 


那天 我發現 我們雖然不能說 非常偉大成功
但是 我們都很努力在教育崗位上
從研究所的助教 到 華岡藝校的兼課
然後 去爭取代課抵實習
接著考上正式老師
這中間 沒有一年的斷掉

也許外人 看起來很順遂
但是 事實上 我們一直都是很努力 
去爭取機會 累積實力
就像我常說的 機會 是給有實力的 


如同教授說的我們不是台清交畢業的
但是 在職場上 我們的實力 不輸給她們
學歷往往只是一張證書
在大家還沒認識你之前 
但是 實力 卻是永久的 

淡江的學程 一直是全國評鑑第一的
所以 我們在教育圈理
漸漸有廣大的勢力

 那天 學長分享了一篇ppt--老師的啟示
心中有很多感慨 
之前 曾經有同學跟我說
老師 只是應該把書教好
其他都不用管 

這句話 來自於一個我每周三 去校外研習
還趕回來陪他 聽他說 家裡的突發事情
輔導他整整快一個學期 
然後 之後 不過我校規處理他的事情 他也知道錯 
但是 也許覺得 他應該跟我有交情吧
我怎麼可以不通情理
但是 我想我的寬限很大 除非你自己犯了校規 我也沒辦法阿~~ 

然後 我又發現 他一直說謊
事實上 不是我發現 
是學生的家長跟我說的
他說 他小孩從以前就是會跟老師說謊
然後...... 我很想幫這個小孩
常常與他溝通
但是 他最後只跟我說
老師 只是應該把書教好
其他都不用管 


我心裡很難過
難過的是 他母親也是教育人員
難過的是 他自己的目標也是當老師 

我把那天學長分享的ppt內容
打在下面希望 
各位老師 一起加油吧~~ 


也希望各位同學
以前不管你們遇到怎樣的老師
不要把"所有"老師 都當作是那樣
當一個人想幫你的時候
剛好是你解脫的時候

為什麼不接受他的幫忙
甚至還傷害他呢? 
這樣 你不只害了自己
也會讓你們以後的學弟妹 
不再有人幫助他們 

我記得 我在某一年的卡片上
有一位同學如此告訴我
老師 千萬不要因為某些人
而讓你失去熱誠
而讓學弟妹 沒有人可以幫助他們
我想跟這位同學 說 謝謝
我永遠記得你說的話 


許多年前,湯普遜老師對著她五年級的學生們撒了一個謊,說她會平等地愛每個孩子!但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前排坐著泰迪‧史塔特~一個邋遢、上課不專心的小男孩,事實上,湯普遜老師很喜歡用粗紅筆在泰迪的考卷上畫大大的叉,然後在最上排寫個不及格! 


某一天,湯普遜老師檢視每個學生以前的學習紀錄表,她意外地發現泰迪之前的老師給的評語十分驚人 

一年級老師寫道:「泰迪是個聰明的孩子,永遠面帶笑容,他的作業很整潔、很有禮貌,他讓周遭的人很快樂!」 

二年級老師說:「泰迪很優秀,很受同學歡迎,但他的母親罹患了絕症,他很擔心,家裡生活一定不好過!」 

三年級老師:「母親過世泰迪一定不好過,他很努力表現但父親總不在意,若再沒有改善,他的家庭生活將嚴重打擊泰迪。」 

四年級老師:「泰迪開始退縮,對課業提不起興趣,沒有什麼朋友,有時在課堂上睡覺。」 

直到現在,湯普遜老師才了解泰迪的困難,而深感羞愧,而當她收到泰迪送的聖誕禮物~別人的禮物用緞帶及包裝紙裝飾的漂漂亮亮,泰迪送的禮物卻是用雜貨店的牛皮紙袋捆起來~湯普遜老師更覺得難過 湯普遜老師忍著心酸,當著全班的面拆開泰迪的禮物,有的孩子開始嘲笑泰迪送的聖誕禮物:一條假鑽手環,上面還缺了幾顆寶石,另外是一罐只剩四分之一的香水。但是湯普遜老師不但驚呼漂亮,還帶上手環,並噴了一些香水在手腕上,其他小朋友全愣住了 

放學後泰迪‧史塔特留下來對湯普遜老師說:「老師,妳今天聞起來好像我媽咪喔!」 一等泰迪回家,湯普遜老師整整哭了一個小時, 就在那一天,湯普遜老師不再教「書」:不教閱讀、不教寫作、不教數學,相反地,她開始「教育孩童」! 



請問老師有在教書嗎? 為什麼她說不再教書? 

湯普遜老師開始特別關注泰迪,而泰迪的心似乎重新活了過來,湯普遜老師越鼓勵泰迪,泰迪的反應越快,到了學年尾聲,泰迪已經成為班上最聰明的孩子之一。雖然湯普遜老師說過她會平等地愛每一個孩子,但泰迪卻是她最喜歡的學生。 

一年後,湯普遜老師在門邊發現一張紙條,是泰迪寫來的,上面說湯普遜老師是他一生遇到最棒的老師!

六年過去了,湯普遜老師又發現另一張泰迪寫的紙條,泰迪已經高中畢業,成績全班全班第三名,而湯普遜老師仍是他一生遇到最棒的老師!

 四年後,湯普遜老師又收到一封信,泰迪說有時候學校生活並不順利,但他仍堅持下去,而不久的將來他將獲得榮譽學位畢業!他再一次告訴湯普遜老師,她仍是他這一輩子遇到最棒的老師!

 四年過去,又來了一封信。信裡面告訴湯普遜老師,泰迪大學畢業後決定繼續攻讀更高學位,他也不忘再說一次,湯普遜老師還是他這一生遇到最棒的老師,而這封信的結尾多了幾個字:「泰迪‧史塔特博士。」


 故事還沒結束呢!你瞧!該年春天又來了一封信,泰迪說他遇到生命中的女孩,馬上要結婚了, 泰迪解釋說他的父親幾年前過世了,他希望湯普遜老師可以參加他的婚禮並坐上屬於新郎「母親」的位置,湯普遜老師完成了泰迪的心願。

 但你知道嗎?湯普遜老師 竟然戴著當年泰迪送的假鑽手環,還噴了同一瓶香水,是泰迪母親過世前的最後一個聖誕節用過的香水。 

他們互相擁抱,史塔特博士悄悄在耳邊告訴湯普遜老師:「湯普遜老師,謝謝妳相信我,謝謝妳讓我覺得自己很重要,讓我相信我有能力去改變 (make a difference)!」 

湯普遜老師熱淚滿盈地告訴泰迪:「泰迪,你錯了!是你教導我、讓我相信我有能力去改變,一直到遇見你,我才知道該怎麼教書!」



 遇到人生中的貴人時, 要記得好好感激, 因為他是你人生的轉折點 同時, 我們也要思考如何當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vianling 的頭像
    vivianling

    vivian's 雙寶小確幸

    vivian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