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祖宜 一個很特別的作者
她曾經是國中老師 大學助教 兼職翻譯
也在馬路上 像街頭藝人 一樣的在街頭歌唱


她是人類學的博士生
卻在人生的旅途上
正在一遍又一遍的修改自己的博士論文時
在無意間找房子時
看到 一家 國外的餐飲學校
好像 看到一署光芒
讓自己 毅然決然 放下 修習博士學位的機會
拿起那廚房裡的鍋碗瓢盆

人生的旅途上 常常有許多的可能性

但是 我覺得 作者很幸運
她有一個很體貼的老公 當他後盾
還有她的家人


當她決定放下博士 學位
去上廚藝學校的時候
她打電話給她媽媽
她母親 只說 博士論文不寫完 是很可惜 但是 快樂最重要
還問她說 你錢夠不夠用 我可以再寄錢過去
挖 真是羨慕呢?

我想 如果有一天 我這樣跟老媽講
她應該只會問我說
你要靠什麼過活呢?


這本書阿 是在我搬到新家後
對於 廚房的所有新玩具玩得不亦樂乎時
發現 居然有這樣的人 寫這樣的書


祖宜阿 她真的是個人類學家呢
把所有廚房裡的大大小小的事情
用"田園調查"的精神
鉅細靡遺的紀錄下來

一碗簡單的清湯
你以為只是水煮一煮嗎?
她必須經過層層的手續
先煮 再敖 然後 要經過一夜 讓她變成果凍
而這只是"前置"作業耶~~
還要什麼淨化阿 然後 最後一到才可怕
要在一片 看似 雜質中 裂開
看到的那才是那清澈無比的湯~~

挖 光是聽我這樣形容
你就知道 這根本不是一本簡單的食譜書
而是加入了 作者的感情 一點一滴的像是在做筆記的紀錄

本以為 我會很快的看完這本書
但是 我每看一個單元
都會去想像那美味的食物
不停的回味 好像 我也嘗過那道佳餚阿


書中還不只這樣
雖然祖宜是30幾歲才半路出家的廚師
但她從選菜 撿菜開始 一歨一歨的走出自己的專業
讓我了解到 當一個大廚師
真是不是那麼容易

而且作者真的很厲害
還出國去當大廚的助理

另外阿 作者 還介紹了很多米其林之類的高級餐廳
如何去烹煮那高貴精緻的料理
看過之後 覺得阿 人家會賣那麼貴 也不是沒道理的
也告訴自己阿
有機會 存個錢 去見識一下 什麼叫做五星級的料理呢


我想 在國外有 安東尼.波登的"廚房機密檔案"
比爾.布福特的煉獄廚房食習日記

那現在在台灣 有莊祖宜的"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喜歡美食的你 也可以換換口味來看看這本書
這本書 我真心推薦
而且 是一本 我會想收藏的書喔~~
(有些書 我看過 覺得還好 就上網賣掉了

更多這本書的訊息 請看博客來網路書店

莊祖宜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vianling 的頭像
    vivianling

    vivian's 雙寶小確幸

    vivian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